脊椎结核后突畸形

2008-12-24 12:38:31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脊椎结核后突畸形特别是10岁以儿童患者是严重后遗症之一。不仅影响病人外表仪容和病人心理压力,而且胸椎或胸腰结核后突畸形严重者将影响其心肺功能,还可能出现晚发病灶治好型截瘫。

    【诊断】

    根据病史、体征和X线摄片可作出诊断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胸椎和胸腰椎结核病人,胸椎椎体破坏消失0.75或更多者,腰椎丧失1.5个椎体或更多时,需要外科手术施行椎间植骨预防进行性畸形发生。

    椎间植骨是防止后突畸形发生和发展的有效措施,植骨块机械强度不够时,特别位于胸腰段,植骨片折断或下沉于骨松质中,肋骨植入超过两个缺损的椎体时,植骨片容易折断或滑脱,用腓骨可避免之。有报道植骨失败59%病例。术后摄片待椎间融合,起床锻炼必要时应穿戴“支架”。

    十岁以下患儿,后突畸形40°或更大者随着脊柱生长发育,脊柱后突畸形有进行性增加的危险,外科手术列为适应证。

    【流行病学】

    北京结核病研究所吴启秋分析了儿童脊椎结核50例,年龄2~14岁,平均9.2岁,男女约各半数。病变在颈胸椎4例,胸椎26例,胸腰椎4例,腰椎16例,受累椎体较多7化,较少1个,平均2.9个。较通常病例2.2个为多。经随访较长25年,较短2年,平均11年。随访时在14岁以下18例(36%),这部分病例后突畸形将继续发展,在16~25岁者32例(64%)后突畸形已成定局。

    影响脊柱后突畸形的因素有:病人年龄、开始时后突畸形角度、受累椎体的数目,治疗时椎体完全丧失的数目以及病变所在脊柱的水平等。

    一般认为脊椎纵向生长发育完成年龄为17~23岁。病人处于脊柱生长发育阶段,如一个椎体完全破坏,平均较终后突畸形的角度约为33°.

    随访结果提示,病灶骨块缺损处,直至其上下椎体骨质紧密接触后,畸形始告停止发展。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病变所在脊柱的水平,对后突畸形程度影响较为显要。同样椎体破坏,其病变在胸椎或胸腰椎的后突畸形比在腰椎者更为严重。

    1.腰椎4 或腰椎5病变损害甚至一个椎体完全丧失,对脊柱后突影响不大。可能由原有腰椎生理前突所代偿。

    2.胸椎或胸椎结核致使一个或二、三个椎体完全缺失者,较后将形成30°~90°后突畸形,本组中属此情况者23例(46%),后突畸形达70°左右,有关报道单个椎体破坏消失,较终后突畸形在胸椎将有33°,在胸腰椎为37°,而在腰椎现有24°,有着明显差别。严重的后突畸形(>100°)似多集中于胸椎下段结核者。

    3.开始治疗时病人的年龄对进行性后突畸形的程度有重要的影响病人。脊柱生长发育已完成的病人,后突畸形大多在治疗期间12个月内出现,随后2年几乎无进行性增加。

    生长发育的儿童,较初后突畸形<40°者,病变在胸腰椎或腰椎随后其后突畸形可减轻或不变;反之强初后突畸形>40°,随着患儿脊柱发育,后突畸形将进行性增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